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tung - 教會歷史 | 2023-05-19 | 點閱數: 514

■教會的設立 

       桃仔園就是現今桃園。偕叡理牧師(馬偕博士)於公元一八七二年三月十一日,陪送南部教會宣教師李庥牧師和德馬太醫生回中部時,從淡水出發走路曾經過桃仔園。那時候還未做佈教工作,不過是視察他將來的教區而已。他於四月二日在中部內社教會〈即現今鯉魚潭教會〉和李牧師等人辭行,走路經過竹塹、中壢,於四月五日至桃仔園住宿於客棧。嗣後屢次由淡水走路往竹塹、新港社、獅潭底去佈道時,一定經過桃仔園。因此,桃仔園對偕牧師的印象是深刻的。所以偕牧師和他的門徒於公元一八七三年六月一日便到桃仔園去佈教。據偕牧師的日記所載,偕牧師等人於公元一八七五年四月中旬,由中部內社教會返回淡水途中,在桃仔園附近地方佈教,許多人反對並恫嚇,可是有的終於喜歡聽道。嗣後偕牧師等人也常常到桃仔園去佈教。

       偕牧師於公元一八八五年十二月十五日的日記寫著:「在桃仔園租一所房子要作為禮拜堂。」直到一八八五年的時候,有幾位已經在外地聽過福音,居住在桃園附近的兄弟們如江種玉、林關生、黃步河等商量請偕叡理牧師在桃園設立教會,在一八八五年十一月一日,偕叡理牧師到達桃園,設立教會宣傳福音,派傳道師洪波臣到桃園租房開始佈道、傳福音,成為桃園教會第一任傳道者。

■初期時代

       桃園教會第一任傳教者傳道師洪波臣在當時稱為中南街租房子作為禮拜堂,約經過十年,第三任傳道師吳寬裕把禮拜堂移租在當時稱為長美街的地方,在這地方約經過五年之久,第五任傳道者傳道師蕭安居又把禮拜堂移居在當時稱為中南後街的地方,約四年之久。直到一九○四年〈民國前八年〉第七任傳道師郭希信就任時,有信徒江種玉、呂阿房、張顯作發起人,以當時一坪一百元購買現在的土地〈當時稱為公館頭街,現地稱為民生路〉,約一百五十七坪〈但現在教會有二百七十九坪〉來建立禮拜堂〈二五.六一坪〉、牧師館〈二六.三六坪〉。建築費共用一五五○元,一九○四年七月動工,同年十一月竣工,建築費用的來源,就是宣教師吳威廉牧師奉獻一千元,大稻埕教會李春生長老奉獻五十元,本教會會友奉獻五百元。

■教會的進展

       桃園教會從一八八五年十一月一日偕叡理牧師設立以來,得到上主的祝福和恩典,雖然沒有很快但還是漸漸的有所進展。從一八八五年十一月一日到一九○○年間,偕叡理牧師在傳道師洪波臣及陳雲騰之協助下,使教會漸漸進步。約十五年之間,由偕叡理牧師洗禮進入教會的有十九名,在這十五年間也將福音傳到桃園附近許多地方〈嶺頂、大湳、中壢、南崁〉帶領了許多人信主和建立了南崁及中壢教會。從一九○○年到一九一五年二月廿一日間,桃園教會是吳威廉牧師在傳道師蕭安居、郭希信、吳廷芳、張金波、陳春生協助下,使教會更加興起。在一九○四年能建立一五五○元之禮拜堂和傳道師之宿舍,大約十五年間吳威廉牧師領洗進教者有四十五人。

       一九○四年十月四日昇格為堂會,北部中會共有五十七間教會中成立堂會有十二間,但本會當時在經濟上還要由傳道局補助經費,一九○八年九月起,本會完全由本地人的牧師來主持聖禮典禮及管理教會一切的問題,從一九一五年到一九三九年間共有八十三人領洗進教,其間小會議長即有蕭安居、陳和、郭希信、陳清義、張金波、葉金木、徐春生、駱光春。

       一九四○年本教會已有陪餐者有一○○人,經常費超過八○○元,所以三月廿一日向中會申請派蔡長義牧師作本堂第一位專任牧師。

 

330002桃園市桃園區民生路208號
TEL:03-3324063
FAX:03-3341738
E-mail:typc@mail.typc.org.tw